Tuesday, April 04, 2006

challenge

來奧美上班快滿一個月了,說真的,這是滿辛苦的一個月,每日的天人交戰,長時間的working hours,要求很高的客戶,很艱澀難懂的金融產業,很富有創意的公關手法和變化極快的媒體環境等等...我想我現在是在一個全新的領域

奧美是個很美式作風的公司,身為傳播界的龍頭,它有很強的database和企業文化,從每個奧美人身上也不乏看出奧美這樣的光環帶給每一份子什麼樣的氣度,每個人總是以優秀的奧美傳統自居,彷彿像優質的頂極豬肉被烙印一個標籤,大家走路都神氣兮兮的,穿著更不用提,更是囂張的怕別人不知道奧美就是走這樣光鮮亮麗的路線,每天不是大紅大綠大橘大黃好像平面廣告設計強調的三原色色卡,隨便找三個人也可以湊成一個紅綠燈,整間公司活生生的就是在幫一匙靈打廣告,不然就是來個正式到好像出席兩岸經貿會談的西裝筆挺,聽說比稿時更是恐怖,由總經理帶著VP, AD, SAE, AE....一行人浩浩蕩蕩的穿著黑鴉鴉的套裝,搞得自己若不像是律師團也像是黑社會談分家時的那般場景,奧美人就是這樣愛搞門面!

進來奧美公關很意外的被分到corporate PR裡的金融這一塊,負責的客戶有大名鼎鼎的UBS(瑞士銀行,就是每次電影裡演有錢人開戶要一百萬美金的銀行),還有Western Union(一個很妙的客戶,從不知道這樣的商品也可以賣),及GE Financial (奇異融資,就是那個有錢到不行,天天在全球各地投資的公司)

和我一起共事的是一位能力很好的香港女孩子,不但中英文流利,對金融產業又了解甚深(因為她先前在香港有兩年的financial PR經驗),在公關專業上當然也很優異(因為她有一個新聞系的碩士學位),能和她一起學習,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平常工作常面對的,還有來在香港的UBS Corporate Communication的主管,也是一個典型的香港人,我常告訴自己,這個時候有這樣的機會很幸運,因為我不用出國就可以先見識到香港人的做事風格,就是一個快字,以後若是想往香港或國際間發展,或許也省了不少適應的工夫,不過這樣的特殊際遇,需要付出的是更多的努力,因為平常做公關之餘,我需要比別人擁有更流利的語言能力(那種對英文上面的要求,大概就是要我變成一個native吧,雖然學習英文很久了,但對於一個只在雪梨帶過10個月的我,其實還有很多要努力),再來,金融產業本身的專業就夠複雜,有人大學花四年念財務管理,搞不好也搞不清楚那些衍生性金融商品,更不用說在學習金融知識的初期,就要馬上pick up中英文的用法,這實在是一件令人很抓狂的事,此外,一直以為在以前公關公司待過快一年的自己很了解公關產業,直到進到奧美後,才發現所謂的天壤之別,其他的還包括第一次全權處理媒體關係,和媒體打交道,第一次開始做客戶服務,第一次寫proposal,第一次提案....很多的第一次都在同一個時間同時發生,開始要學習,其實有點overwhelming,搞得自己每天戰戰兢兢,說真的,自己在奧美的第一個月,其實很緊張

為了趕上工作進度,又想儘早了解產業專業,我每天比別人多一小時進辦公室,每天比別人晚一小時或是更多才下班,但總覺得金融產業真的是他媽的複雜,就算我三個月沒吃沒睡的拼下去研究,大概也看不出個什麼皮毛...(根據在金融界的朋友說,我這樣能在半年內pick up金融知識,大概就是天才了,不然幹嘛那麼多人拼了大學四年念財管,之後在去拼個碩士),加上台灣的股票市場又很愛扯到半導體,晶圓代工,封測有的沒的(x的,我今天才知道封測的英文怎麼寫,而且就算中英文都知道,還是不知道它在幹嘛),一個金融業就弄的我人仰馬翻,還要研究電子科技產業的英文,偶爾再扯到法律的英文(就是因為有一些人很無聊去做什麼內線交易被判刑....@#$%↑&&....難道他們不知道我很忙嗎?光是弄這些英文就沒完沒了,)其實很多次做到心灰意冷,覺得自己是不是就是和金融界沒緣,但每次都告訴自己放棄的是懦夫....(突然間,又好想當懦夫唷,哈哈哈)

或許是艱澀難懂的金融專業,或許是要求極高的外商客戶,或許是極度鼓勵有個人特色的奧美文化,或許是標準很難拿捏的公關手法,或許是對語言上精練的要求,許多新的事物同時要學習,其實真的很累人,有時也很frustrating

原本明天奧美很善解人意的放了婦幼節,可以很豪爽的連放兩天,不過本小姐一大早又有記者會....,我要去好好休息,希望明天好好出發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